成为我吧,那样你就明白一切了

我们仨

我们这个家,很朴素;我们三个人,很单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杨绛 《我们仨》

 

我叫丁灵。其实这个开场白有点俗,但说说总是好的,哦对了我的小名叫笑笑,我爸给我起的。

 

我们家有三个人,我爸,我爹,还有我。其实如果非要算上家里那只阿柴也不是不可以。

 

我爸和我爹很早以前就认识了吧,我只知道他们以前是什么练习生,后来出道成了大明星,现在两个三十几岁的老男人就只是窝在家里沙发上看天线宝宝,或者是研究汤的做法,在我快要考试的时候来个十全大补汤什么的。

 

他们俩能一直走到现在,其实也不是没有道理的。其实我知道的,我爸我爹以前很苦。我爹呢,十岁开始就去那个诈骗公司了,小小一个的时候就上节目,什么苦啊难啊都自己扛着,把别人的责任都抗在自己肩上,他这个性子到现在也是这样。

 

我爹是个看不得离别的人,我小学毕业那阵他去学校和我一起参加毕业典礼,最后我还没哭他就摸摸我的头自己掉眼泪了。我猜,我爹以前应该经历了很多很多次离别吧。

 

我爸呢也好不到哪去,虽然他不让我看,但我爹偷偷拉着我在我爸出差的时候看他以前的节目,也是十岁的时候,小小少年站在舞台上说,我今年十岁来自河南郑州。

 

不用看都知道我爹又掉眼泪了,我轻轻扯他衣服,他没说什么只是叹口气,把下巴放在我头上,看完整个节目他才和我说,他说

 

笑笑呀,你知道吗,我和你爸都是一起从黑暗中挣扎起来的人,这非常值得你骄傲呀。

 

我点点头,这确实好值得我骄傲啊。我在学校上主题班课的时候,听到同学说他们的父母最值得他们骄傲的事情,我记得我站起来时扬起了我的下巴,一脸骄傲的说

 

“他们最让我骄傲的,是他们都是从黑暗中挣扎起来的人,他们互相扶持着,并肩走向风雨。”

 

我一周回家一次,记得有一次回家的时候没人给我开门,我自己开们换好拖鞋后,只看到厨房透出温暖的光,我轻手轻脚走上前,看到两颗脑袋挤在一起,听见我爹嘴里说着什么水要放多点,火关小点,却只是我爸在一旁煮汤。

 

我想起一句歌词

 

“是谁来自山川湖海,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”

 

嗯我还偷偷拍了张照片,按下快门的时候我爹刚好走出来,手里还拿着根香蕉,见到我居然不是开心,他看看我的脸,眼圈一下就红了,把头伸进厨房里喊着

 

“马嘉祺!孩子他爸,肉放多点!你女儿瘦了好多啊。”

然后就是我爸欠揍的“好嘞孩子他妈!”

 

我爹不理他,走过来心疼的看着我,嘟嘟囔囔说着什么我瘦了还憔悴了是不是没睡好的话,你看我爹就瞎操心,你女儿最近减肥那么辛苦你还让我多吃点肉。

 

吃饭的时候我爹一直往我碗里夹肉,我爸都快吃我的醋了,我说我吃不了那么多,就端着碗椅子退后了点吃起来,边吃还边看我爸喂我爹吃肉,挺好的,这样的生活真的挺好的。

 

我作文一直都很好。

 

我在作文里写爱,写单纯,写质朴,写美好,这一切的来源都是我爸和我爹。

 

我爹在去年冬天的时候给我们父女俩织围巾,拿到围巾的时候我高兴到蹦起来,我戴上围巾的时候转头就看到我爸飞红的眼角,我又看到了我爹手上的一点伤口,我好像明白了一点什么事情。

 

我爸握着我爹凉冰冰的手眼红红问他痛不痛,我爹笑的温暖明媚,眯着眼睛笑嘻嘻说不痛,我爸给他的手哈气,然后抱住他在那不知道说什么。

 

我看看我的围巾,跑上去也给我爹抱住了。那个冬天真的很冷,我们仨就互相依偎在小屋里的沙发上看电视,我爸我爹盖一张毛毯,我自己端着杯热牛奶在一旁刷手机,偶尔偷偷拍几张他们的照片。

 

正是因为这些点滴,所以老师说我的作文里不只是句子与句子串起来,而是一点一滴真情实意的流露,是生活,是爱意,是属于我门家的单纯美好。

 

我爹总和我爸感叹我以后要嫁人了该怎么办,说着说着就哽咽起来,我就知道他这种不喜欢离别的说起这种又要伤心,我就和他说,哎呀又不是卖给人家了真的是。

 

“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啊!”我爹数落我,“以后也不知道要便宜哪家的小子了,我们笑笑这么好看。”

 

我爸就搂着他的肩膀,和他说,“我不是早和你说了吗,女儿迟早要嫁出去的,留不住的。”

 

“以后能陪着你的只有我咯。”

 

我靠我那一瞬间眼泪就掉下来,我发现我爸我爹绝对是全世界最恩爱的了。

 

 

今年过年我回家过的年,遗憾的是我没带个男朋友回来,但是我爹知道我还单身的时候眼睛里是欣喜的,乐呵呵拿着碗筷出来准备吃饭,我爸无奈的端着菜出来。

 

他俩现在搁厨房洗碗,我在客厅看书,时不时听见我爹一句“孩子他爸啊你老啦”和我爸一句“但是你还是很好看啊孩子他妈”

 

看了一下书里那句话,我看着他们头上温暖的灯光,看着他们的背影,看着这个家的一切,感觉这个冬天好像没有那么冷了。

 

哦对了书里那句话还是给你们分享一下吧

 

们这个家,很朴素;我们三个人,很单纯。

 

FIN.

 

一个小小的关于丁灵的故事:

 

丁灵二十五岁那年结婚了,穿着婚纱走向马嘉祺和丁程鑫的时候红了眼睛,看着穿着西装站的笔直的两个男人,鼻子一酸就抱着他们掉眼泪。

 

丁程鑫咬着牙才勉强忍住掉眼泪的冲动,在她耳边说了点什么然后让让她去准备一下,却在丁灵转身的时候靠在马嘉祺肩膀上哭。

 

婚礼结束后他们俩一起回家,打开家门的时候马嘉祺捏了捏他的手,“以后只有我陪着你咯孩子他妈。”

 

“那你还得给我做一辈子的红烧肉孩子他爸。”

 

“下下下辈子也给你做。”

 

FIN.


评论(5)

热度(8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